中心首页 > 正文

MOOC视频播放速度对认知加工影响的实验研究

发布时间:2020-04-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摘要:文章采用实验研究法,以1.0、1.25和1.5倍速播放有字幕和无字幕的MOOC视频,分析视频播放速度对学习者认知加工情况的影响,结果发现:MOOC视频播放速度调整导致画面信息量、解说语速和内容节奏的变化,进而影响学习者的认知加工过程。适当加快播放速度有利于学习者的认知加工,但速度过快则会对学习者的认知加工起到负面影响,而1.25倍速是较为理想的MOOC视频播放速度。播放速度加快时,字幕可以辅助学习者进行认知加工,降低认知负荷。有字幕时,学习者可接受的速度范围较大,1.0、1.25和1.5倍速的学习效果无显著差异;无字幕时,学习者可接受的速度范围较小,1.5倍速的学习效果显著低于1.0、1.25倍速。上述文章的研究结论,期望对优化MOOC视频设计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MOOC视频;播放速度;字幕;认知加工;学习效果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F80p9d_YwyRURJdKOepPA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