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正文

【线上教学进行时】从课堂到云端 云农教师用心用情

发布时间:2020-03-10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线上教学进行时】从课堂到云端 云农教师用心用情

本站消息 2020年3月9日,学校线上教学经一周在线测试后,步入正轨。老师同学们继续准时相约在屏幕前。顺畅的互动体验、妙语连珠的讲授、精心设计的课件背后,是云农教师为保证“停课不停学”而不懈的努力。

2月以来,学校积极统筹推进线上教学管理服务各项工作。校党委书记吴伯志、校长盛军,副校长唐滢、赵乐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有关工作。教务处、研究生处为本专科生、研究生制定了在线教学方案,相关教辅部门做足了技术服务保障。各学院积极配合,细化线上教学措施,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与学生密切沟通,同步推进各项工作。跃升为“网络主播”的各位老师更是各显神通,采用慕课、直播、视频、音频、在线讨论、线上答题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教学互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又一堂精彩的云农线上课。

人文社会科学院杨红凌老师承担了《秘书公关与礼仪》《女性学概论》《职场新人礼仪全攻略》3门课程。为便于以后拓展慕课和翻转课堂积累经验,杨红凌老师选择利用智慧树平台播放教学视频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为了录制教学视频,她买来绿幕、收音话筒等材料,搬来装修新房子的灯,在家搭建起了简陋的录影室。在家人帮助下,一条条录制,一帧帧剪辑,一遍遍制作。用数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一堂45分钟的网课。虽然是一番辛苦,但看到同学们的点赞,她由衷感到开心骄傲。

身在疫区的湖北籍陆依依老师,面对着全镇封闭、快递不通、缺少教材、教学设备有限、网络信号不稳定等诸多困难,早早着手准备线上教学。她通过网络与课程教师团队一起制定了“课前预习+课堂讲授+助教组织讨论+课后作业测评”的教学模式,采用翻转课堂方式开始线上教学。她还利用雨课堂组织同学们分组讨论和小组互评。她发现,线上教学平台可以采集学生自主学习、教学互动的数据,记录教学过程,能让老师由知识的传播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督促者、引导者和监督者,更适应新文科背景下自主学习的要求。

在这个特殊时期,外语学院罗递敏老师以疫情英语为开学第一课,结合时事组织学生学习与疫情相关的英文词汇,引导学生们关注社会,将学习与运用、知识与情感有机融合。她用英语讲战“疫”,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了学生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坚定了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通过教学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以知识为载体,结合社会情境开展教学,将会起到1+1>2的良好教学效果。

SPOC课堂截图

熟悉网络技术的大数据学院杨毅老师经过摸索,发现通过“线上直播+SPOC”的讨论式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他积极向同事们推荐这种教学方式。据了解,慕课平台上的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课程视频资源丰富,教学功能强大。在SPOC上设有作业区、讨论区,能够自动记录学生学习、发表问题、回答问题等学习轨迹。他认为,在线上教学中,相对简单的教学内容可以采用“课堂视频学习+讨论+重点直播讲解”的模式;重点、难点内容宜采用“课外视频预习+课堂提问式直播重讲”的模式。

外语学院高笑梅老师为了保障线上授课不“翻车”,尝试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希沃白板5和QQ群多平台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她的经验是,腾讯课堂教师极速版操作简单、界面清晰、功能强大、实用性强,同时支持手机和电脑客户端,是在线授课的首选方案。腾讯会议语音清晰度高,极少卡顿,互动性好,截屏录屏方便,可以作为平台不稳定时的备选方案。希沃白板5可以使用云课堂语音功能和PPT直播授课,课后自动生成回放,适用于主要依靠PPT授课的老师。


疫情当前,虽然困难重重,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不减。线上教学第一周,学校为本科生开设课程2713门次,2334人次教师在线授课,150914人次本科生参与学习。研究生线上教学也有序推进,有81%的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未来一周将实现线上教学全覆盖。下一阶段,学校还将着力解决平台拥堵、线上授课方式改进、软硬件优化、在线学习困难生帮扶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让师生专注于“课堂”,为战“疫”发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