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准 化 考 场

云南农业大学国家标准化考场系统建设分成四个部分:主控中心建设(在逸夫楼C503),前端118间教室建设(分别在学校逸夫楼B区33间、逸夫楼C区27间、尚农楼30间、厚德楼28间),学校试卷保密室建设(东西校区各一间),考试教学专网建设,可实现多级网上巡查,对考试全过程实施全方位监控和即时录像,能有效地防范考生作弊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各类考试和秩序,实现专升本、硕士研究生招生、四六级等考试的公平、公正、安全;同时,项目可与学校已有的多媒体教室集群管理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及数字化校园建设等结合起来,提升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考教一体化软硬件资源共享。

 

标准化考点巡查指挥系统是以考场为基础、以考点为独立单位、多级考试中心(包括多个考点)统一管理的结构,该结构与现行考试体制完全适应。为保障系统的安全保密性,系统的逻辑结构为四级(或五级)单向树型结构,考试巡查按授予的权限进行巡查;实现在校级、县(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巡查指挥中心的远程视频监控等功能,同时在公安、无线电管理、通信保障、保密、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配合下,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重点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考场内外串通作弊、替考和有组织的团伙舞弊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防范和打击考前通过互联网、手机等传播涉嫌泄密或诈骗信息、非法兜售作弊工具等行为。

 

考场前端通过摄像机、拾音器进行视音频采集,每个考场敷设视音频线缆到每个楼宇的分控机房,接入流媒体服务器,其完成视音频编码、视频存储,并接入校园网;主控中心通过网络对巡查系统设备进行管理,接收数字视音频码流进行解码显示、并转发到上一级平台。前端考场摄像头采集的视频信号经"流媒体服务器"数字编码经校园网送入监控中心处理并显示或在分控显示。主控、分控、教室终端用户都可选择教室,配合监控平台实现远程电子监考、网络巡查、网上教学观摩评估等功能。

 

 

标准化考场的建成使用,整合了社会资源,是我校教育考试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更是促进考试公平公正、维护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利益的需要,同时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考试领域的广泛深入使用,改变了传统的考试方法、手段和理念,促进了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