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智慧教学空间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新建“沉浸式智慧教学空间”坐落于养正楼C区101室,该教室由云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智慧树网合作打造,借助在线教育技术与线上慕课平台的有机融合,技术先进、功能易用,可实现课堂形式变革,有组织地引入共享课程并开展跨地域、跨校区的异地同步上课;具备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应用功能,满足校内翻转课堂应用要求,实现课前、课中、课后信息化教学和应用管理;同时教室可以接入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与服务商提供的直播教室网络,用以引入优质共享课程投入教学、促进我校优质资源建设并输出共享,实现与全国跨校互动直播的常态化教学。

 教室主要构成:配备智慧树独有的云端服务加核心硬件,教室支持跨校和跨校区互动直播,具备直播中有远程教室多路画面可视,收视中有远程教室的多路画面等大还原,交互中有与多间远程教室音视频互动,并具备课程视频云端录制、编辑和教室智能管理等功能。沉浸式教室除了包含以上功能外,还配套课程和教室管理平台,以及对应的老师端APP、学生端APP,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教室之间的紧密结合实现教室间互动、课堂内翻转等教学形式变革。

主要功能:

1、云录制、直播、点播功能

 可通过云平台将本堂课程教学过程在云端平台直接生成视频,支持单画面/双画面录制,可根据教学场景切换。

2、本地录播功能:

 支持1-4机位任意组合搭配(教师特写、教师全景、学生特写、学生全景),符合不同教学环境的需求。

3、作为翻转课堂

  课前:可利用平台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学生完成和提交学习进展以及记录预习过程中的问题。

  课中:师生可进行多模式的合作探究,借助APP端课堂工具进行无线投屏、签到、点名、互动等环节互动。

  课后:教学视频课后在公网云平台即时生成,师生可以通过点播进行教学回顾,并实时形成该门课程的教学数据分析报告。

4、跨校/校内直播互动共享课功能

 支持校内课程、讲座、会议、报告活动的实时直播、录制和跨校区互动,学生直接可以在收视教室、移动端、电脑端进行远程在线收视,实现主讲教室和收视教室间课堂共享。作为直播主讲教室向全国高校进行MOOC课程见面课的分享支持,接入全国性高校联盟课程直播互动平台,进而共享各联盟学校间的优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