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工作 


中心运用现代教育理论,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通过对教学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评价和管理,实现教学软硬件资源的最大限度运用,协助广大教师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围绕教学信息化的理念与核心,主要开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二是保障自主学习及其机房的日常运行和管理维护工作;三是多媒体教室的规划、技术维护工作;四是教学影视资源、课程评价、质量工程项目、学校重大活动的摄录编工作;五是结合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配合学校持续加强教学信息化基础设施、课程资源数字化、智慧教学、虚拟仿真的建设、开发、运用与管理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科室设置教学条件保障科、教学资源管理科、教育媒体技术科、网络教学管理科四个个科室,各科工作职责如下:

一、教学条件保障科工作职责                               

1、拟定教育技术发展计划,相关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协助中心领导草拟和管理部门公文,协调落实中心各项工作;

2、负责单位办公用品、资产设备及卡片管理工作;

3、负责本单位信息发布、报送,处理信访件、物理安全保卫、临时工管理工作;

4、负责多媒体教室日常维护及教学的技术支持工作;

5、负责标准化考场运行维护;

6、负责位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维护;

7、负责多媒体教室集群管理系统运行维护;

8、负责自主学习机房日常运行,保障校级网络考试和人文经管类实验实训正常进行;

7、负责主要视频会议系统管理;

8、负责学校主要会场、报告厅的维护与管理。

二、教育媒体技术科工作职责

1、建立和完善各类教学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立先进的数字化教学环境;承担教学信息化应用建设与维护方面的工作,目前主要包括:学校课程中心网站、平台服务器、教学直录播系统、远程互动教室、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平台的运行维护;

2、负责学校课程教学网站、自主学习、互动(翻转)教学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处理自主学习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利用平台、机房配合学校开展多元化、过程性评价考试考核改革;

3、开展信息化教学的研究与应用建设;开展智慧教育研究与实践;积极推进数字时代的个性化学习、碎片化学习、泛在学习;

4、积极学习新形态教育技术,面向教师开展教育技术培训、推广和服务工作;组织教师教育信息化作品交流及评审活动;协助教师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和新的教学模式深化教学;

5、积极探索学校教学大数据的开发和运用,通过收集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过程性数据(师生、生生互动教学课件资源,课堂提问、答疑等多维度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形成教学分析报告为决策者提供数据支撑。

三、教学资源管理科工作职责

1、为全校教育资源建设开发提供科学有效之智力支撑和业务指导的责任,从人员培训、教学设计、媒体创作、美工设计、资源集成、数字出版、推广应用、对外合作等各个方面为我校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提供支持与服务。

2、立足本校,辐射全国,通过技术推送、社群牵引和专长拓展等方式,组建跨学科与学校、跨理论和实践、统一编制、有效运行的资源设计开发团队;建立统一的资源管理与应用平台,加强资源格式的标准化、资源归类的简易化、资源检索的统一化,提高数字化资源建设水平。

3、聚合全校多部门的资源建设力量,整合相关硬件资源、软件资源和人力资源,通过对覆盖全校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整合与集成,探索公共服务和教学科研一体化的资源建设新体制,加强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和策略研究,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4、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源库网站、多媒体资源管理系统、计算机技能自助式网络视频学习系统的建设、维护与管理。

5、运用“互联网+”教育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加强课程建设工作。

6、搞好教学影视资源、质量工程项目、精品课程、微课、学术交流、学校重大活动及宣传的摄录编工作。

7、配合各学院编制、收集、管理音像类、计算机类、网络类多种媒体的教材、课件、积件与资料等。

四、网络教学管理科工作职责

1、制定学校网络教学发展规划,拟定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办法。

2、配合各学院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协助各学院开展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设。

3、优化“在线大学”、“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运行和管理,搞好校级公共选修MOOC的选课、助教培训、成绩管理与学习评价工作。

4、与各高校开展学分互认、网络课程共建共享工作。

5、协助中心领导草拟和管理部门公文,协调落实中心各项工作。

6、负责本部门经费、零星采购、印章、档案、办公用品、资产、信件、报刊的管理工作。

7、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网站的管理工作。

8、负责本部接待工作。

9、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