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软件和资料管理规定

为保证中心软件、磁带、光盘等教学资料的信息安全,创造更好地教学和学习环境,特制定本规定。

一、软件和电教资料是指刻录在光盘上或记录在U盘、硬盘、录像带上的应用程序、音视频、课件、电教教材以及WORD文档、配套说明书等。软件和电教资料由专人负责管理,按分类排架法进行管理,定期检查数量、顺序、使用情况及分类目录,定期剔除内容陈旧和从不使用的软件和资料。

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工作人员有义务和有责任收集、整理电教教材和资料,有义务和有责任不断加强我校电教教材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各工作人员应树立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作风共同做好电教教材及资料的管理工作,以保证电教教材及资料的使用质量。

三、软件和电教资料的存放地首先应有防火设施,其次不能让日光直射,第三防止强酸强碱的腐蚀,第四要通风良好又要绝尘防磁。

四、加密狗、磁带及碟片使用完后应立即放入带盒内,按顺序放回存放地,以防止污染,更不得用手指直接接触磁带和碟片表面。

五、软件和电教资料使用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剧烈振动和跌落,以免改变磁带的磁性和使带盒损坏,防止碟片被划伤。

六、不用的磁带和碟片应竖直放入柜中,严禁平放堆叠,以避免卷边或变形现象发生。若磁带和硬盘上的数据需长期保存时,应打开防误抹装置,每学期必须运转1—2次,以免磁带粘连。磁带在使用中应注意缩短暂停时间,不要使用有接头的磁带,如果遇到录像时突然停电,不要强行取带。

七、管理员要保存所属设备的明细清单,其内容包括:设备清单、型号、配件、合同、发票复印件、维修及设备报废资料等。设备使用说明书原件要保管好,其复印件置于有关设备附近供使用时参考。使用者必须就地阅读,不可将其携出室外。

八、课件和电教教材的使用,主要是通过教师的教学实现,因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有义务和有责任协助教师用好。

九、软件的安装与资料借用需要经有关领导同意后,办理相关手续,方可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