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业大学多媒体教室管理暂行办法

为规范我校多媒体教室的管理, 保障多媒体教学的顺利开展,提高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利用率,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特制定本办法。

一、使用多媒体教室的原则与范围

1、学校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系统开展教学活动。

2、凡属教学计划内的课堂教学、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由教务处教务科根据课程表和学生人数统一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

3、优先安排公共基础课、必修课、有多媒体课件且用多媒体教学能提高教学效果的课程使用多媒体教室。

4、各单位举办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等需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由举办单位提前向教务处提出申请,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进行统一安排。

5、多媒体教室一般不接待各种会议、社团活动、娱乐、庆典等与教学无关的活动;若确需举行的由举办单位提出申请,经教务处同意后方可安排。

二、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程序

1、属于教学计划内需要整个学期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由任课教师于开课前一学期,携带多媒体课件审核意见向教务处教务科提出申请,申明具体课时数、学生人数;每学期前由教务处根据多媒体教室的安排原则在学期课程表中统一安排。

2、属于教学计划内临时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由使用单位或任课教师提前两天到教务处教务科申请以便统一调度使用。

3、因调课、补课等需使用多媒体教室的,需提前两天到教务处教务科申请。

三、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应遵守以下要求

1、 利用多媒体教室上课的教师,应有合格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并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

2、每次上课前,检查设备是否完好和齐全,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教学楼值班室反映或直接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

3、严格按操作程序使用多媒体设备。

4、严禁在电动屏幕上写画,保持屏幕整洁。

5、下课时按规定操作,必须关闭投影仪、电动屏幕、计算机和电源,将设备放回原处,锁好抽屉。

6、使用多媒体设备的教师,必须在使用教室前做好移动存储介质(软盘、U盘等)查毒、杀毒工作。

7、使用多媒体教室过程中,如遇到疑难问题,请及时向教学楼值班室反应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系,禁止自行拆卸设备。

8、未经许可,教师不得在计算机上安装与课程无关的其它应用程序,避免系统出错。如有特殊需求,应与教室管理人员申明。

9、使用多媒体设备教学的教师,应同时准备纸质教案(讲稿),以防设备发生故障时影响正常教学活动。

四、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内应遵守以下要求

1、上课或自习的学生要爱护多媒体教室设施,不得在多媒体教室乱写乱画,不得随意按动各种开关。

2、课间或课后,不得在控制柜上试用各种设备或更改系统设置。

3、不得在课间操作多媒体设备或插盘拷贝文件,不得擅自开起多媒体机柜或移动其他有关设备。

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学生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造成设备损坏的需照价赔偿。

五、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

多媒体教室是指装备计算机、投影机及相关设备的教学场所。多媒体教室的日常管理由后勤集团物业管理部教室管理办公室承担,主要包括:多媒体教室钥匙管理、多媒体讲台钥匙管理和教室里卫生清洁等,同时还应做好设备故障反馈信息工作和教室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提供相应的多媒体教室技术支持。

六、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七、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