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正文

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7-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座谈会

由云南省电化教育馆、省教育厅智慧教育办公室和云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中心主办的云南省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实训基地启动座谈会,于20200722日在云南农业大学逸夫楼C304智慧教室顺利举办,座谈会由教务处处长兼现教中心主任胡先奇教授主持。

     

 活动背景

基于国家政策的要求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云南农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已建立多种形态的智慧教室、网络教学平台供广大师生开展课程教学信息化融合改革实践,校内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素养得到了显著提升。自疫情以来,虽然广大师生使用工具 众多信息化教学手段先进,但从效果来看:仍有较多的教师是单向灌输式教学模式,存在老师对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无法及时得到反馈 和量化伴随性教学数据无法汇总和有效利用的难题。

 活动目的

  本活动拟在我校建立“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研究实训基地”,将在云南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智慧教育办公室、东南大学、中国人 大等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利用现有的教学环境采集伴随式教学数据,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分析数据改革原有的教学模 式,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来、学起来,促进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高。

云南省电化教育馆杨宏伟馆长就“信息技术在高校学科建设中的深度融合”主题指出,随着信息化教育的发展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AI+5G+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传统教学过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信息化教学发展趋势调整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教育理念,信息技术如何介入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必要前提条件之一;在云南农业大学利用10门课程试点开展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实践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电教馆将进一步支持云南农业大学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希望通过实践研究形成 的案例成果能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教学形式到教学理念辐射和带动一批课程,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

省教育厅智慧教育办公室朱云东教授就“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要素的重构、针对项目的思考”主题和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析了信息技术对教材、教师资源、教具、基础设施等教学元素的影响与改变,指出:当下高等教育教学流程没变但每个教学环节 的实现方式发生了质变,每门课程应结合学情要有积极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学机制保障急需重组重构。朱老师结 合案例,针对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挑选的10门课程逐一分析,就课程教学策略、分层教学方法、教学目标达成给出了一些具体方法。 

 参会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动物医学院、理学院、烟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普洱茶学院、园林园艺学院和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现教中心的21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现场回顾

细节商讨

条件查看

  

现场调研

 

课程设计

手段运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