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 正文

我校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三七生态种植技术与大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3-3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2日下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三七生态种植技术与大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召开,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为组长的国内知名专家对项目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价。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高俊、项目首席顾问朱有勇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项目负责人杨生超教授及课题负责人朱书生教授、崔秀明教授、金文研究员、辛文锋博士、王京昆所长先后汇报了6个课题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杨生超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及“三七优质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课题执行情况。课题由云南农业大学与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共同完成,更新了三七高质量基因组,解析金平人参基因组,构建以三七为代表的人参属植物数据库和药用植物组学数据库;验证了三七品质和产量等相关性状功能基因;新增三七种质资源500多份,建立1.1万份的三七最大种质资源库,选育了新品种4个,并繁育推广1,240亩,为三七品种化制度奠定了基础。三七种质资源库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受到“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

 

  朱书生对“三七优质生态种植技术与示范”课题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三七优质生态种植技术的研究进展。通过研究,构建了克服连作障碍的仿生种植技术体系和林下三七生态种植体系,实现了在林下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有机三七。成果推广带动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成为了中药材高质量发展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范例。项目其他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执行情况。

 专家组在听取六个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指标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查阅材料的基础上,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项目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为三七产业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郭睿南